返回列表 發帖

貓也會得皮膚瘙癢症

引起貓皮膚瘙癢的最常見原因是跳蚤。跳蚤很難在貓身上(尤其是在長毛品種貓身上)發現,一直到氾濫成災也未必被主人覺察。因此,主人應定期檢查貓身上是否長了跳蚤。貓和狗一樣都必須控制跳蚤的滋生。

  跳蚤對有皮膚過敏反應的貓會帶來嚴重麻煩。過敏症是由跳蚤叮咬時注入貓皮膚內的唾液引發的。過敏反應會引起劇烈瘙癢,導致米利安濕疹。典型症狀是出現突起的疥瘡斑點,其數量足以覆蓋貓的全身皮膚,但是最常見的斑點出現在背部。這種疥瘡往往不易發現(毛髮長而厚密的貓尤其如此),但在主人用手指撫摸貓的脊背時會感覺到。

  細小的疥瘡是貓使勁撓癢時產生的。在用嘴撕咬、抓撓和用舌舔感染部分皮膚時還可引起毛髮脫落。多數患米利安濕疹的貓需要請獸醫診治。重要的一條是必須止住瘙癢。在情況嚴重時光是消除跳蚤還不夠。獸醫可能會在處方中採用防過敏荷爾蒙及抗菌素。

  因此,防止跳蚤滋生是養貓人的責任。定期給貓噴灑除跳蚤的粉劑或藥液,在天氣炎熱季節尤其重要。如果貓身上跳蚤很多,每週至少噴灑一次。在給貓洗澡時也可採用除跳蚤洗髮露。不過,最好不要用在成年貓身上,除非你的貓非常馴服。貓應從幼年時期開始訓練洗澡,因為洗澡對貓沒有壞處。

  跳蚤並非是引起貓皮膚瘙癢的唯一根源。耳內的?蟲、食品過敏以及偶爾的神經機能病也會促使貓抓撓個不停,甚至撕咬皮毛。請記住,如果你的貓抓撓異常,皮膚受損傷,就得去獸醫診所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