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健身作戰四部曲

你知道嗎?運動要經過四個階段才能算完整。若沒經過這四大階段,是無法達到健身效果的。愛健康的朋友們,張大眼睛來看看健身必經的四個階段吧!首部曲─熱身運動 適當的熱身可預防運動傷害

  汽車機車都要熱車來保養,而人在做運動前當然也需要"熱"一下囉。適當的熱身讓你的心跳由正常過度到激烈,加強肌肉血液迴圈,強化運動效率,防止運動傷害。 整個運動大約持續6到10分,年紀愈大時間愈長,溫度愈冷時間愈長。選擇慢跑、踩腳踏車、原地散步等任何一樣不會讓你太累得活動,流個小汗就好;別忘了你只是在熱身而已。熱身後別休息太久,免得身體冷了就白費心力啦!

  二部曲─舒展筋骨 伸展運動

  這個階段約需要四到七分鐘,目的在增加身體的柔軟度。提升柔軟度是改變體型的關鍵,否則即使長期持續運動也無法去除一身松垮垮的肥肉。最理想的方式是較靜態的伸展運動,站在定點,將四肢拉平感受到中緊的程度維持15秒到30秒,可以試著"慢慢的"挑戰自己極限,在忍耐範圍內。若覺得肌肉硬邦邦就稍微放鬆點,無論進展到哪都要確保正常呼吸~放輕鬆。

  三部曲─主題運動

  在經過前兩步驟後,重頭戲終於登場了!不過,健身運動因個人條件不同,要排定健身計畫時所掌握的方向也有有所不同。你可以考量自己的情形,針對下列需求來安排自己的健身計畫:1. 運動種類。2. 運動時間。3. 運動劇烈程度。4.運動專案頻率。

  泡健身房的人可由專業教練為你擬定符合自己需求的健身策略。自我練習的人可選擇跳繩、慢跑、有氧舞蹈、抬腿運動、仰臥起坐等。

  終曲─和緩運動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許多人卻往往把它忽略了。這麼一來運動效果不但大打折扣,嚴重也會引起心臟不適,真是太划不來了!因此這個收尾的工作非常重要,如此血液就不會囤積在下半身,血液迴圈順暢,肌肉就不易酸痛,更能有效清除新陳代謝中所製造的廢物。如果你很堅持要舒展筋骨,最好在散步、心跳緩和後再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