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易潰瘍的人少吃麻辣燙 吃太多易誘發舌癌

冬季,價格便宜、口味刺激、食用方便的特色小吃———麻辣燙深受廣大女性的喜愛。但據南京晨報報道:麻辣燙及其他燒烤類食品當飯吃需警惕得舌癌。我省有關腫瘤專家也指出,麻辣刺激食品雖非舌癌的主要發病原因,但對於有口腔黏膜病變的患者,日常飲食中應盡量避免,以免誘發舌癌。





  口腔不潔、過食麻辣誘發舌癌

  11月12日南京晨報報道,張女士年僅32歲就得了舌癌,導致現在進食都困難。追溯其患病的原因時,醫生發現,由於工作的關係,張女士經常抽煙、喝酒,晚飯靠吃麻辣燙、燒烤來打發,這些因素都與張女士的發病有很大關係。

  河南省人民醫院腫瘤內科博士高天慧說,舌癌的發病率並不高,但在口腔癌中的發病率是比較高的。河南省腫瘤醫院頭頸科副主任醫師羅瑞華說,腫瘤的發生是多因素、多步驟的,像張女士的情況,麻辣刺激食品只是其舌癌發病的一個相關因素,但並不是最主要的。除了遺傳、免疫因素外,其最重要的發病原因是不注重口腔衛生,導致大量食物殘渣在口腔內腐敗滋生病菌,進而引發疾病。如果患者同時有口腔黏膜病變,則更容易誘發舌癌。

  及時手術,舌癌不會危及生命

  幾年前,省腫瘤醫院曾接診過一位姓林的女性舌癌患者,由於其長年在外地打工,舌頭潰瘍3個多月也沒能去醫院,等到舌頭活動不方便、疼痛感日漸劇烈,進食也受到影響時,才不得不到醫院就診,但此時患者的半側舌已經被癌細胞浸潤,雖然做過了手術,可預後非常差,以至於術後兩年才20多歲就離開了人世。

  羅瑞華說,舌癌首選的治療方法仍然是手術治療,同時輔助放化療,其前提是手術必須及時。一般小的舌癌經過正規、及時治療,完全不會危及生命。但像林女士這樣的情況,就非常讓人遺憾了。因此患者如果有反覆的舌潰瘍、舌頭僵硬和舌頭運動不暢時,應盡可能早地到醫院就診。

  科學預防,遠離口腔疾病糾纏

  「為了預防舌癌的發生,人們應當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高天慧說,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盡量選擇軟毛牙刷,每年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有牙體、牙周疾病的患者要及時治療,齲齒應當及早填補。殘冠、殘根的修復,鑲牙時要到正規醫院進行,以防不良修復體的刺激誘發舌癌。

  羅瑞華提醒說,日常生活中還要盡量避免麻辣刺激的食物,特別是有黏膜白斑、經常性舌潰瘍等黏膜病變的患者,尤其應當注意。此外,烤饃乾等硬的烤制食品比較粗糙,會刺激口腔黏膜和舌黏膜,應當盡量避免食用。煙熏食品也是各類癌症的一大誘因,也要減少食用。日常飲食中,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鮮水果,有利於預防舌癌。

  舌癌術後患者要定期複診,一般3個月~半年複查一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