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拔苗助長的早期教育

年輕的爸爸媽媽聽人說要在貝貝小的時候就開始進行早期教育,於是貝貝2歲時就開始被灌輸數的概念,再大點的時候又給他講時間、長度等概念。爸爸媽媽還特意制定了每天的計劃,逐步加碼,層層深入。

  這種方法是不是好呢?它是否真能開發貝貝的智力呢?回答是否定的。從心理學上來講,人的感知是受客觀實踐制約的。研究發現,4歲的兒童認知一日之內的時序還很困難,5-6歲已能認識一日之內及一周之內的時序,但對一年之內的時序認知還有困難。5歲兒童估計時間極不準確、不穩定,根本不會利用時間標尺;6歲兒童短時距知覺的準確性和穩定性有所提高,7歲兒童開始利用標尺但尚不能主動利用標尺;8歲兒童已能主動利用時間標尺,時間的知覺準確性和穩定性開始接近成人。

  可見,二、三歲的貝貝的感知能力還較差,這時候如果把稍微複雜的時間、區間、長度等概念硬性向孩子灌輸,其結果必然事倍功半,甚至會造成貝貝感知的錯覺,影響到後來的智力的正常發展。進行早期教育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急於求成,凡事還應遵循貝貝的身心發展的自然規律而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