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給「芽」見「陽光」的機會——蔡志忠的「父教」æ•

有一天,父親一時心血來潮,把正玩耍的蔡志忠與侄兒永寬、永台叫到身邊,親切地問他們:「你們長大後要做什麼呢?」永寬不加思索地昂頭說:「我長大以後要當大總統!」永台叉著腰,也不甘示弱:「我想做警察,因為警察最神氣!」輪到志忠,答得也乾脆:「我啊,我最想畫招牌。」

  父親聽後,並沒有因為志忠志向渺小而不悅,更沒有責備他胸無大志。而當時蔡志忠之所以有「畫招牌」的喜歡,是因為他有一天偶而路過「繪製電影海報」的師傅家,看到師傅用坐標放大的方法描繪電影人物,覺得又神氣又好玩。這恐怕是蔡志忠有關「畫畫」思想的最初萌芽吧!

  在四、五歲時,蔡志忠真的畫出了「第一幅漫畫」。那天父親不在,蔡志忠溜進書房,看到桌上的瓶瓶罐罐,一時「畫」心大起。他拿起毛筆蘸滿紅墨汁,以通往書房的門檻牆作「畫布」。片刻之間,由小圈圈構成的小人兒已躍然牆上。看著自己搶眼的「第一幅」作品,蔡志忠挺樂的。但父親回來後火冒三丈,追著兒子就要大打出手,但調皮的蔡志忠一溜煙地跑開了。

  也許受了這「塗鴉」事件的影響,過了不久,父親居然給蔡志忠買了一塊小黑板,或許當時父親只是模糊感到兒子該有動筆的地方了。那雖然只是一方磨平的石板,畫筆也只是一截白色的石頭,可就是從這一時刻起,一個多彩世界的帷幕拉開了。透過那支不起眼的筆,腦中構思的圖案線條,便成了「畫」。從此小黑板成了蔡志忠抒發情感的「田野」,成了促使他走上漫畫之路的原動力。

  父親送小黑板之舉,真可謂意義深遠。也許他僅是一種潛意識,只是以寬容而客觀的態度對待兒子不太「規矩」的行為。但這樣做,正是給了嫩「芽」出土見「陽光」的機會,而沒有將它扼殺於「萌芽」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