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被寵物咬傷怎樣處理傷口

狂犬病的傳染源主要為帶狂犬病病毒的犬、貓、豬、牛和馬。一旦發病,其進展速度很快,多數在3-5天,很少有超過10天的,病死率為100%。

  被狗咬傷後是否患狂犬病受很多因素影響,比如咬傷人的狗是否帶有狂犬病病毒;傷口暴露的程度;暴露傷口的處理;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注射情況。

  一旦被狗或貓等寵物咬傷或抓傷應該立即清洗傷口。傷口處理的方法包括:

  擠壓傷口:盡力擠壓出血或用火罐拔毒,忌用嘴吮吸傷口以防口腔粘膜感染;

  沖洗傷口:用20%肥皂水或0.1%新潔爾滅反覆沖洗至少15分鐘,季胺類與肥皂水不可合用;

  消毒傷口:用70%酒精擦洗及濃碘酒反覆塗拭;局部傷口原則上不縫合、不包紮、不塗軟膏、不用粉劑以利傷口排毒,如傷及頭面部,或傷口大且深,傷及大血管需要縫合包紮時,應以不妨礙引流,保證充分沖洗和消毒為前提,且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局部浸潤注射2小時後即可縫合,可同時使用破傷風抗毒素。傷口處理後應進行狂犬病疫苗注射。

  被寵物咬傷後要及時注射狂犬疫苗,全程5針,於第0(注射當天)、3、7、14、28天各接種狂犬病疫苗1個劑量(兒童用量相同)。接種狂犬病疫苗必須按時完成全程免疫接種,如未能全程接種,不能保證足夠的抗狂犬病免疫效果,預防狂犬病效果得不到保證。狂犬病疫苗不分體重和年齡,每針次均接種1個劑量。對半年內接受過全程免疫者,如發生可疑感染,不需再次注射狂犬病疫苗;對超過半年但在一年內接受過全程免疫者,如發生可疑感染,僅需0、3日各肌肉注射l針。如免疫超過一年但在三年內,需0、3、7日各肌肉注射l針;如免疫超過三年,則需全程免疫。如咬傷後超過48小時才注射,建議首劑加倍。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時應對傷口有出血者或傷口無出血但免疫功能低下者進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