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培養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則(一)

養育孩子是世界上最困難也最有成就感的工作之一,也許也是你最沒有準備的工作之一。以下幾方面有助於你更好地承擔養育孩子的責任,讓你獲得為人父母的成就感,也更喜歡自己的孩子。 

  培養孩子的自尊心 

  兒童在通過你的眼睛看到他們自己的時候,就開始發展他們的自我意識。你的語調、身體語言和每個表情,孩子都會一一注意。作為父母,你的言行比孩子世界裡的任何其它東西都更能影響他自我形象的發展。因此,對孩子的成就,即使很小的成就,表示讚揚,會使他感到驕傲;讓他自己的事自己做,會使他感到自己的能力和獨立。相反,小看自己的孩子或不適宜地把他與別的孩子比較,會使他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避免使用火藥味很濃的評論或把語言作為武器,如:「你要做的事多麼愚蠢!」或「你比自己的小弟弟更像嬰兒!」。這樣的話傷害孩子的內心,就像暴力傷害孩子的身體一樣。小心選擇詞句,對孩子充滿理解和同情。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會犯錯誤,但你仍然愛他們,即使你不喜歡他的行為。 

  你是否曾經停下來,想一想,在某一天有多少次消極地對待你的孩子?你也許會發現,你批評他們的次數超過讚揚。如果你的上司那樣否定你,即使出於好意,你作何感想? 

  更有效的方式是,極力讚揚孩子做對的哪怕小小的一件事,如:「沒有要求你,你就整理了床鋪,太好了」,或「我剛才看你和妹妹玩耍,你真的很有耐心」。這些正面的評價,比不斷重複的指責在長期更能鼓勵孩子品行端正。 

  每天都找一些事來讚揚孩子。慷慨地讚揚——你的愛、擁抱和讚揚能創造奇跡,常常會得到豐厚的回報。你遲早會發現,你願意看到的品行正在孩子身上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