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小家電維修緣何難覓蹤跡 售後服務缺乏

小家電如今已成為不少家庭生活的必備品,然而由於售後服務缺乏,維修困難,一旦出了故障就會給市民帶來很大的麻煩。



消費感受小家電成了“雞肋”

  “修一個的錢快能再買一個了。”太原市民陳女士家的電磁爐最近發生故障,七拐八拐好不容易找到該品牌的售後服務點,但被告之已過一年保修期,需要更換配件,需150元。再買一個新的不過200多元,權衡之下,陳女士將電磁爐拿回家丟到地下室。

  不管是在超市還是在大賣場,各種各樣造型可愛的小家電琳琅滿目,價格便宜的只要幾十元甚至十幾元。但是,與大家電“買的時候有人送,到家以後有人裝,壞了打個電話就有人來修”的待遇相比,小家電消費基本上處於“人走茶涼”的狀態。雖然小家電有點小毛病,很多人心有不甘,但修之困難,棄之可惜,越來越多的小家電淪為一次性消費品。



業內人士小家電維修不划算

  事實上,小家電維修難也是業內公認的問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雖然目前相對於大家電來說,小家電的利潤率還是比較高的,但是就單個產品來說,總體利潤要比大家電少得多,維修起來不划算。而且許多小家電企業規模不大,受成本制約,很少有獨立的售後服務體系,大多都是委託一些特約服務單位負責售後維修,但這種委託關係往往不穩定,隨時可能更換,讓消費者維修無門。此外,小家電更新換代快,很多廠商用於售後維修的零配件儲備不足,這也是導致維修難的重要原因。

  在太原市從事家電維修的趙先生告訴記者,一般小家電如電飯煲、電吹風等,同維修大家電相比,利潤要少得多,很不划算。而且維修小家電也很難得到顧客的認同,往往費力不討好,所以,他們一般不願意承攬小家電維修的活計。



市民建議維修能否有大作為

  省消費者協會工作人員建議,消費者儘量購買有維修保障的小家電,購買時,不能光看價格和功能,還要重視產品有無家電售後服務承諾,避免維修出現麻煩。

  太原市民張先生說,現在許多家電企業利用自己的品牌和銷售管道進入小家電市場,但在售後和維修方面卻難盡如大家電,長之以往,消費者也會失去對其品牌的信賴,小家電維修應該是家電企業在競爭日趨激烈條件下必須重視的問題。張先生建議,有實力的企業能否嘗試小家電也以舊換新,既鞏固消費群,也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

  劉女士建議,按照“誰經銷誰負責”的原則,銷售商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現在的情形是,商家只管賣不管修,讓消費者很不方便,大型家電賣場與其大做價格文章、廣告文章,不如實實在在地將家電維修商請進自己的商場,讓方便的售後成為鮮活的廣告。

  家電維修人才的短缺也造成小家電維修成難題。

  10年前僅是初中畢業的李先生憑著自己能吃苦肯動腦筋,在縣城培訓一個月後就開始在鎮裡維修家電,如今生意越做越大。李先生說,因為觀念的原因,許多畢業生寧願做銷售,不願學修理。其實從維修起步的經銷商大有人在,而且優勢獨特,希望更多的有識學子選擇家電維修,並在其中大有作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