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養生 三伏天需“扶陽”

馬上就要到炎炎“三伏天”了,人們普遍想到的是如何降溫防暑,

  但夏日裏如果人體長期處於低溫環境,一味追求“冰爽”感覺,卻是有悖於夏日養生原則的。

  早在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就指出:"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意思是說陰陽四時是萬物盛衰存亡的根本,陰陽調和則身體健康,陰陽不調則會出現各種疾病甚至導致死亡。

  根據“天人相應”的原則,生活在自然界中的人們必須順應自然界四時陰陽的變化,及時調整自身陰陽以保證陰陽平衡,才能保證機體與外界和諧共處,從而才能達到養生保健、延年益壽的目的。夏令三伏,自然界烈日炎炎,陽氣旺盛,此時人體為了順應天時處於“陽盛於外而虛於內”的境地,腠理開泄,汗液增多,加上暑氣逼人,常常導致了人體陽氣宣發太過而出現體內陽氣匱乏的夏令體質特徵,此時如果因為防暑降溫而過度貪涼食冷易致內寒過甚,以至於體內陽氣更衰。

  觀察發現,如果人體長期生活在空調製造的冷環境裏,則易損傷人體的“衛表之陽”和“肺陽”,故易患夏令感冒、咳嗽、哮喘,甚至加重這些疾病的冬天發作機會;而夏令過度貪食冰鎮冷飲,極易損傷“脾陽”和“胃陽”,以致誘發胃痛、腹瀉的情況也不少見。因此,此時養生應當順時而為,當顧護體內陽氣,使之保持旺盛充沛,才能維持夏日健康不病,也才能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所以凡是耗損陽氣及阻礙陽氣暢達的習慣皆應避免,如不宜長期處於低溫空調環境,不可過度貪食冰鎮冷飲等。

  具體的護陽措施體現在起居上,應晚睡早起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中午暑熱最盛之時,適當午睡既可避炎熱,又可消除疲勞、補充體力;精神調攝,應適應自然界“生長”的規律,主動調節情志,避免動怒煩躁,保持神清氣爽。飲食上,要著眼健脾益氣,少苦寒,節冷飲,少食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宜食魚、蛋、奶、西瓜、黃瓜、冬瓜、玉米、豌豆等,此外,酸味收斂,可固護體表,防止出汗過多傷氣損陽,如楊梅、草莓、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臟、海帶、海蜇、海藻等也可選食;鹹味食物則可幫助機體補充因出汗過多而丟失的鹽分,以防汗多損傷心氣,故應及時補充。

  總之,夏日飲食以溫養陽氣為佳,在適時飲食的基礎上,尤可飲用溫胃寧心的生薑大麥茶、益氣健脾的黃精紅棗湯、溫陽解毒的綠豆肉桂湯、益氣防感的黃?玉竹茶以及溫腎去毒的楮實子黑料豆湯,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之說,也是“春夏養陽”理論的實際應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