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隧道火災逃生法

近年來,隨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迅猛發展,公路隧道越來越長,已經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綠色通道”,數據顯示,隧道內火災現場出事者大多是被煙霧熏死,如不巧遇到隧道火災,如何為自己求得更多生存機會,在此安康市消防支隊溫馨提醒廣大市民:

第一,如開車遇到前方隧道內發生火災應及時撤離車輛,在車身後放置警示標誌,然後朝著火勢、煙霧流相反的方向逃離。

第二,逃生時,用手巾或衣物(用水沾濕更好)捂住口鼻,藉以濾煙防毒,最好彎下腰走,因為著火時,擴散在隧道裏的煙霧和毒氣最初是不平均分布的,頂部較濃,下部較稀,而且溫度分佈也是上高下低;不要高聲喊叫,否則會吸入較多的煙霧和有毒氣體。

第三,較長的隧道,大多有直接通向地面的安全出口,安全出口的位置一般都在隧道出入口處標明,隧道內也有標誌。這條疏散通道,應當是平坦的,路線簡潔,無交叉,有事故照明,有排煙設備。假如隧道內失火,能逃入通向地面的安全出口,那就最合適了。

第四, 若被困在車廂內,可迅速果斷地用車內消防錘、高跟鞋等一類的尖利物體敲碎車窗,逃離著火體。

第五, 若火災發生在地鐵隧道內,要牢記往上風口跑,就是逆著風跑。由於隧道內形成了一個天然“臥”著的通風煙囪,裏面本來就有空氣流動,再加上火災後地鐵會啟動緊急程式,在出事列車一端迅速噴出氣流,而另一端則猛吸煙霧,出現強烈空氣對流,毒煙霧將湧向下風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