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做親子瑜伽應該注意什麼

所謂的親子瑜伽就是要產後的媽咪和寶寶一起來配合玩成的一項瑜伽運動。那麼產後的媽咪在和寶寶做這項運動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產後的媽咪是個特殊的人群,寶寶們也是一個特殊的人群,那麼這兩個特殊的人群在做親子瑜伽的時候應該注意的事項有什麼呢?

  產後,新媽媽們的重點放在養育寶寶和恢復體能上,而小寶寶也到了開發智力的關鍵時期,把兩者結合起來,母子配合而完成的親子瑜伽確實是種不錯的互動方式。如果你想帶寶寶做親子瑜伽,一開始一定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練習,以免動作不規範造成寶寶受傷。加上有小部分寶寶不宜做瑜伽,可別因為自己學過瑜伽而自行帶寶寶練習。

  小寶寶的運動方式必須結合生長發育特點、神經心理發育特點進行。比如,親子瑜伽是分年齡段進行的,一般分3~6個月,7~12個月兩個年齡段,姿勢訓練設定有所區別。

  邊練瑜伽邊跟寶寶說話、微笑,這是親子瑜伽的優勢。寶寶的位置可以放在媽媽旁邊、腿上、肚子上、膝蓋上或雙手舉起,通過各種動作串聯,能加深寶寶與媽媽的情感聯繫。媽媽們可別只顧著做動作,更重要的是親子交流。曾曉琴說:“每當嬰兒完成一個動作,媽媽就要讚揚鼓勵或面露喜色,你會發現嬰兒有同樣反應,這就加強了親子感情交流,也可以利於小兒良好性格的形成和人際關係的建立。”

  此外,親子瑜伽更類似於一種親子玩樂,如果寶寶在練習過程中出現情緒差、煩躁不安、哭鬧不停等問題,媽媽要暫停練習,先安撫好寶寶情緒。練習重在開心,寶寶不開心則難配合,更易出現損傷。加上如果強制做,寶寶覺得不舒服,下次就不會配合了。而新媽媽在做的過程中出現突然心跳加快、呼吸不暢、頭暈眼花和心前區疼痛、大汗淋漓,也要停止動作。結合寶寶的特點,一般成人瑜伽需要做1~1.5小時,而親子瑜伽則持續半小時左右。

  親子瑜伽教程需要媽媽和孩子親密的聯繫。兩者要建立好一定的卻親密關係,這樣話才會有更過的減肥瘦身效果,才會讓孩子和家長的身體更加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