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單親媽媽生活的苦與樂

單親意味著:單獨一個人撫養孩子長大成人,要付出雙倍的努力,很多時候要做兩個人的工作。這尤其是對媽媽來講,會很艱苦!可是現代有些單親媽媽能夠享受“單親”的過樂……

  挫折變成了財富

  公務員:10年單親媽媽

  那時兒子只有兩歲,上海連個親戚也沒有,就這樣離婚了。直到現在都不願意去回想當時的那種無助、失落和茫然。

  生活又重新開始了,這才發現,作為一個單親媽媽,你要面對的東西比常人多得多。首先要振作,不能消沉,特別是在孩子面前,你要永遠從容不迫,這樣才能讓孩子有安全感。單親媽媽還要在面對一些流言和無端的猜測時,具備超然的氣質。單親媽媽既是社會人,要做好自己的職業,也是孩子的母親,要培養好孩子,一個人在挑兩個人的擔子。面對孩子時,常有一種責任感在告訴我,要珍惜自己,要給孩子做一個榜樣。這些年除了做好工作外,我利用業餘時間堅持寫作,已有幾十萬字作品。我的中篇小說《愛情咒語》在北京一家大報連載,贏得讀者喜愛。現在我常想,生活給了我一些磨難,轉眼之間卻發現那是筆好大的財富,我真誠地感謝生活。

  為單親家庭正名

  文學博士:9年單親媽媽

  女兒出生後,我丈夫就和我分手了。我獨自帶著女兒過了9年。我評上教授後,又攻讀了博士學位,單親媽媽的處境時時激勵我:只有不斷追求上進,才能解放自己的一切。我過得很充實。僅在今年,我就有大收穫,出版了一部長篇小說,一部報告文學,一部學術著作。這些著作是我事業的產兒,我感到很幸福。

  給自己和孩子減負

  教師:10年單親媽媽

  開始單親生活時,兒子還很小,現在兒子已經念初三了。做單親媽媽真的很不容易。小時侯,兒子體弱多病。記不起,多少次,背著孩子上醫院。到了醫院,掛號、就診、配藥,抱著孩子來回跑。體力不支時,就抱著孩子在牆腳蹲一會。家裏很多男人幹的活我只能自己做,比如換煤氣、修電器等等。可能單親媽媽都有這方面的體會。

  我是個教師,可是對兒子的教育我也是重新學起。孩子多病,每次生病我都擔心得不得了,以至於孩子好的時候也憂心忡忡,實際上這種多慮對自己和兒子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後來,我總結出生活的擔子分量多少,還取決於挑擔人的態度,如果放下心理負擔,挑起來就省力了,對孩子不必過分照顧,這樣反而“剝奪”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所以,我慢慢將生活中碰到的問題告訴兒子,讓他一起“分擔”,兒子有時還派上不小用場呢。孩子得到生活的鍛煉,生活也變得輕鬆起來。現在兒子很懂事、孝順,也很有責任心,已經成長得像一個男子漢了。

  我和女兒共用一個書房。為了便於上網,我把兩臺電腦,兩臺印表機、一臺掃描器、一臺傳真機並排置放在兩張電腦桌上。我和女兒各用一臺電腦,成為最親密無間的電腦同桌。有空我就和女兒一起看影碟,把家庭影院的音響調到最刺激人的音量,不時又是驚呼,又是大笑,這樣的享受真是過癮極了!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呢?我想不出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