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肺結核患者的飲食調養

肺結核是一種長期慢性消耗性疾病,所以,多數肺結核病人在患病期間會處於一種營養失衡狀態。因此,肺結核病人除了必需的藥物化療外,合理的飲食與充足的營養補充對疾病的恢復來說亦很重要。這些病人應遵循的飲食原則有以下幾點:

   1、熱能供給 多數肺結核病人長期有不規則的低熱症狀,故機體的熱能消耗比正常人要多。因此,對於他們來說,熱能的供給亦應稍高於正常人,以滿足病人的生理需求及疾病的消耗。

  2、蛋白質 肺結核病人大多都身體消瘦,抵抗力差,這與機體消耗增多、蛋白質分解增強有關。另外,蛋白質也是結核病灶修復的主要原料。故肺結核病人宜給予高蛋白質飲食,如乳類、蛋類、魚類、肉類、動物內臟和豆製品類等食物為主。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酪蛋白和鈣質,病人可經常食用。

  3、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的主要供能物質,約占總熱能的60%左右,主要來源於主食及蔬菜、水果和糖類。攝入量一般不加限制,但是肺結核病人伴有糖尿病時,碳水化合物的供給量每天應限制在200-300克左右。

  4、脂肪 肺結核病人對脂肪的攝入量以適量為原則,每天80克為佳,且以植物性脂肪為最好。脂肪過多會影響病人的食欲反而不利於病人對其他營養素的攝入。

  5、維生素 維生素和肺結核病人的恢復有密切關係,但是,肺結核是一種消耗性疾病,隨著病程的延長病人體內的各種維生素卻因得不到及時補充而缺乏。故肺結核病人的膳食中也要添加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動物肝臟等,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的需求。

  6、鐵 反復咯血的肺結核病人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因此,還應多吃一些富含鐵質的綠葉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油菜、莧菜、番茄、杏、桃、紅棗、橘子、楊梅及鳳梨等。

  7、禁煙酒及辛辣性調味品 吸煙飲酒會對氣管和支氣管產生不良刺激,誘發病人咳嗽、咯血;辛辣性調味品也會對肺結核病人產生不良刺激而影響疾病的康復,故亦當禁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