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珍惜孩子黏著你的時光

人生哪有恆久的廝守?對我而言,珍惜你的現在,聆聽你的心靈,難道不是一個媽媽最大的奢侈嗎?


兒子,上周你放學回家,央求著我給你買一個帶鎖的筆記本。你一再地重複:“要有密碼的那種!”第二天,我便買了給你,你欣喜地接過去,說:“媽媽,我可以把密碼告訴你,但是不能再告訴別人了,這是我們兩個人的小秘密,我所有的秘密都是可以和媽媽分享的。”我吻了你的臉,嘴裏說著感謝,可心裏想的,卻是晚上做紅燒排骨還是辣子雞。



那晚我做飯的時候,你好幾次跑進廚房,問我是否要給這本日記起個名字,是否要把密碼換成我們兩個人的生日。然後你眨著眼睛說,你還寫了一頁小秘密。你神秘兮兮地背著手,把日記本藏在身後,眼睛裏都是期待的光。你以為把秘密與我分享是莫大的信任,媽媽一定會說:“親愛的,快讓我看看。”可是,鍋裏油已經熱了,我手上還沾著剛切的肉屑。於是,就像無數個你跑來問我為什麼的時刻,我揮著鍋鏟,不耐煩地趕你出去:“找你爸去!”



你一臉不情願,但也只得轉身走了。那時山東魯能與南昌衡源的球賽正如火如荼,你爸爸的眼睛根本不舍得離開螢屏一秒鐘。沒一會兒,你就噘著嘴巴黏回我身邊了。我立刻趕你去看書,還煞有介事地告訴你:“要從小學會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你說,你現在不想看書。“那去電腦上玩遊戲。”“也不想去,我現在就是想跟媽媽在一起。”你不停地重複著一句話:“媽媽,陪我一會兒嘛。”天氣悶熱,我的心煩亂得像面前的油鍋。我吼了你一嗓子:“蔡雨軒,我的耳朵需要休息,你讓我安靜會兒好不好?”



你頓時沒了聲音,直到做完飯,你也沒來黏我。我去你房間,你正趴在窗戶上往下看,小小的背影竟讓我讀出了孤單的味道。這天晚上,你睡得很早。我去看你的書包是否收拾好,卻看到你在日記本的封面上寫著:“我和媽媽共同的日記本。”我打開看,你先寫了你覺得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就是媽媽,你會永遠愛媽媽,然後又寫到今天在學校過得很愉快,新朋友有個很有意思的乳名叫大壯。我看著床上睡下的你,忽然發現你的身子已經過了半個床。我的心裏湧上一絲欣喜,也夾雜著一絲難過,你長得飛快,會離我越來越遠嗎?



前幾天,你舅媽向我抱怨:你小表哥上了初中,每天回家就關門進屋,不肯理人,求著他說幾句話都那麼難!此刻,我看著你,你會不會有一天也變成表哥那樣,即使知道我百般地想和你說話,也忙著把時間交給你的朋友。眼睛盯著電視,手指忙著打字,媽媽的話從你的左耳飄到右耳,卻未曾走進你的心裏。想到這兒,我幾乎恐懼了。我仿佛看到自己磕磕絆絆地沿著歲月的痕跡,一路叩響時光老人的門:“請你告訴我,那個讓我擁抱、讓我牽手、讓我親吻的圓乎乎的男孩子哪兒去了?”原來,你能像現在這樣,把一顆心給媽媽,什麼都可以說、什麼都想說的時間並不多,於這長長的人生來說,甚至短暫得很。你看,媽媽多愚蠢,為這些生活的瑣事,把這世上最不可多得、最是一去不回的、和你心靈對話的機會錯過了!



兒子,我很慶倖我意識到了這一點,不算晚,對嗎?這幾天,當你再黏過來不停地問東問西、找我聊天時,如果沒有特別著急的事,我都會陪你說話,或是一起看書,上網找資料;若是我在忙家務,我會讓你幫著擇菜剝蒜或是擦擦桌子,一邊忙著,一邊聊聊你的小心事;我在床頭放了一個小玻璃瓶,特別忙的時候,我會告訴你:“媽媽很忙,你想說什麼、問什麼,就寫成小紙條放進玻璃瓶裏,媽媽忙完了就去看,然後媽媽會給你回信!”聽我這麼說,你的小臉漾出笑容,像夏天赤裸裸的陽光。   



有一段時期,你很愛幻想未來,想著想著就緊緊地摟住我說:“媽媽,我要和你們永不分離。”可人生哪兒有恆久的廝守?隨著你長大,我會慢慢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你在乎什麼,厭棄什麼;有一天你說的我會聽不懂也不理解,我對你的世界開始陌生,甚至會變得一無所知,你不再是我的寶貝,而是獨立於我的“男人”。



對我而言,珍惜你的現在,努力停駐在你的世界裏聆聽你的心靈,難道不是一個媽媽最大的奢侈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