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羅漢魚的有關介紹

1996年馬來西亞的水族業者經過不斷的雜交選育,培育出一種全新的魚種——“羅漢”,並引發一鼓養殖羅漢魚的熱潮。一瞬間席捲整個亞太地區,新加坡、日本、臺灣等地魚迷紛紛競相搶購,在水族界掀起軒然大波。 羅漢魚中文總稱彩鯛,意解多姿多彩慈鯛,又名花羅漢、珍珠羅漢、金花羅漢等。

究竟“羅漢”魚有什麼獨特之處呢?若細看一尾羅漢魚,你就會不自覺被他人性化的形態所擄獲。紅潤的面頰,高聳的額頭象徵多福高壽,兩側形態各異的“墨斑鱗”在風水學上更有催財的妙用

挑選羅漢: 挑選羅漢可根據參照國外的分級標準。一般體色較深,花斑僅1-2個,身體較長者只能列為C級(三級);以身體中間為界,後部花斑排列不超過中間,但體表較為光亮,鱗片上有一些閃光星點分佈者可列為B級(二級);花斑排列延伸過中間接近頭部,鰓後靠下體表呈紅趨勢,體表閃光星點分佈廣泛,斑紋清晰者應列為A級(一級);有更奇特的特徵,如文字斑、奇特花色、星點特色、豔麗特色等,均有列為特級的資格。(注:現在標準已經改變)

飼育羅漢:盡可能使用較大的水箱(90公分或以上)花羅漢體型在20cm以上,屬於中、大型慈鯛魚,有強烈的地盤觀念,建議以水族箱單獨飼養為宜。此外,空間的大小也會影響到花羅漢成長的速度及體形,飼養時最好選擇1m以上的水族箱,才不會限制魚體的成長。以黑色或藍色作為水族箱的背景,有助花羅漢呈現出最美的體色,有利於魚長成較大的個體,並促成較佳的頭型。羅漢生長迅速,胃口極佳,所以排泄物也相對較多。一套有效的過濾系統能確保水質的潔淨,大大降低魚病的發生。最好加設一些增氧設備(如氣棒,生化棉筒等),提高水的溶氧量,令魚更精神。

可以因應個人喜好,在缸底加鋪底砂,模擬一個接近自然的生態環境,會使魚更安心,並刺激魚發情,同時達到增大頭形的效果。.花羅漢喜好中性或稍弱酸性的水質,底砂最好採用顆粒大小在0.5-1cm左右的河砂,使水質維持在偏中性,底砂可鋪至5cm左右的厚度。水箱的佈置應避免使用沉木或粗石塊,以防魚只不小心弄傷魚鱗。

必不可少的水族專用螢光燈,映照出魚兒的美態,令人賞心悅目。大多數的熱帶魚在人工養殖場時,多是放養在戶外的小池塘中,由於長期接受日光的照射,因此色澤十分豔麗。水族愛好者將熱帶魚帶回家中飼養時,若未提共魚只適當的照明,體表的色采會因此漸漸減退。建議每日照明可控制10小時左右,對魚只的健康及色采的表現都會有加分的效果。

為了確保魚的順利成長,應準備一套安全的保溫設備(如保溫棒或電子恒溫器)。

水溫計方便大家隨時準確的監控水溫。

水質:自來水在使用前,應先氣曝,以去除水中的氯化物和有害物質。

酸性較高會影響魚的成長速度,較理想保持PH值在6.8-7度。

水溫太低會影響魚的新陳代謝,較理想保持26-28攝氏度。

餵食:羅漢成長迅速,需要較多的食物,一天基本需要二至五次的餵食,每次份量掌握在五分鐘內讓魚吃完,儘量避免吃剩事食物殘渣,以免影響水質。切記“少食多餐”,避免出現腸胃炎。羅漢對食物不挑剔,活餌(蚯蚓,小魚等)、凍餌(凍蝦,凍蟲等)、飼料(條狀,粒狀),它們都樂於接受。一般家庭飼養建議餵食以凍血蟲為主,凍蝦、揚色餌料為輔,即可達到較理想效果,而且十分便利。

疾病:羅漢體質強健,只要保持較良好的水質,一般很少患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