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大白菜新吃法

“肉中就數豬肉美,菜裏惟有白菜鮮”,被人們稱為“菜中之王”的大白菜,再也不是冬天的“專利品”。炎熱的夏季,經常吃點清爽美味的大白菜,不僅能清熱除煩、解渴利尿,還有瘦身美容的功效。本期我們特邀四位權威的營養學專家,講講他們夏天是怎麼吃白菜的。



  白菜包肉:纖維、蛋白兩不缺

  受訪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營養科主任 王 宜

  我為白菜說句話:百菜不如白菜,白菜中的凝血止血?能預防中風,鉬還能防癌。

  王主任以前並不愛吃白菜,但是做了營養醫生以後,就開始吃白菜了,原因就是白菜的營養很均衡,對身體有好處。

  白菜裏面含有90%的植物纖維,這些植物纖維能促進胃腸的蠕動,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早在古老醫書《本草綱目拾遺》中就說過白菜味甘、性平、養胃。

  首先選擇葉大梆薄的大白菜,和幾兩很細的肉餡。將白菜梆去掉大部分,接著把白菜葉焯一下後平鋪在桌面上,然後按著自己的口味和肉餡,可以在肉餡裏面和上一些其他的蔬菜、切碎的豆製品、香菇、木耳等,這樣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就全了。王主任喜歡吃原汁原味的,就在裏面加上一些蔥和薑來調味,同時加一些醬油、鹽。和好了餡以後,把肉餡包在白菜裏。

  包好後就可以開始上屜蒸了。大約蒸個十五分鐘吧,外面的白菜變色了,裏面的肉也熟了,這時候就可以盛出來了。

  王主任的這道菜非常適合中午和晚上食用,可以選擇熱吃,也可以晾涼一點吃。這道菜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做法的健康和葷素搭配的合理。王主任喜歡這道菜的原因也正在於此,蒸菜最大程度保持了菜中的營養。平時吃肉較多的話,肉類消化後的廢棄物排除是一個困難,有些人吃肉甚至便秘。但是和白菜一起搭配的話,蛋白質被吸收以後,肉類的碎渣在蔬菜的高纖維幫助下可以很順利地排出體外。

  切下來的白菜梆自然不能浪費,如果家中有榨汁機的話,可以把白菜梆榨成汁。白菜汁可以加冰糖飲用,也可以在包餃子的時候和麵。至於剩下的渣滓,可以搗碎敷在臉上,具有清熱、解毒、消炎的功效,對痤瘡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爛糊白菜:最適合老人下飯

  受訪專家:中國著名營養學家、北京軍區總醫院主任營養師 李瑞芬

  我為白菜說句話:與蘋果、梨相比,白菜的鈣和維生素C含量均比它們高5倍以上,核黃素量也高3~4倍。

  “爛糊白菜”是上海一道非常有名的家常菜。爛糊,其實就是白菜燒肉絲。由於這道菜軟爛鮮美,入口即化,因此,非常適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食用。尤其是用它來下飯,不但吃起來鮮香可口,有助於老年人多吃點飯菜,補充足夠的熱量,而且燉得爛爛的白菜和肉絲,其中的營養素特別容易被身體消化和吸收。

  通過李瑞芬的講解,記者才瞭解到,“爛糊白菜”這道菜的製作並不是很難。

  首先,將白菜洗淨,把菜葉和菜梆分開,均切成細絲。然後,將炒鍋置旺火上,倒入植物油,下入肉絲撥散,加少許料酒炒至斷生,加豬肉湯燒沸,轉小火燒至八成爛。將鍋上旺火,放入白菜梆,喜歡吃粉絲的也可以加一點。隨後,再加少許精鹽,燒15分鐘後,將切好的白菜葉倒入,繼續燒3分鐘,直到菜葉軟爛、菜梆酥時,輕輕翻身,加味精,用水澱粉勾芡,輕輕攪和,起鍋裝碗即成。

  這道菜非常適合午餐或晚餐食用。由於是燉出來的,用的油也不多,熱量自然不會高,吃的時候連湯帶菜一起吃。此外,夏季想減肥瘦身的人,不妨也多吃點爛糊白菜。

  涼拌白菜:維生素有保障

  受訪專家: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 趙 霞

  我為白菜說句話:夏天裏白菜更要多吃,祛火祛濕,清熱解毒。

  趙主任平時也喜歡吃白菜,用她的話說“畢竟白菜的營養很全面,口感也不錯”。趙主任提倡白菜的涼拌,她平時最喜歡的白菜吃法也是涼拌的糖醋白菜。

  “白菜必須得現做現吃,營養才會好。”趙主任吃白菜的時候,先會將白菜洗乾淨,然後切絲,不能切得太細,避免刀切過程中的營養流失。然後把油燒開,可以使用一些橄欖油或者亞麻籽油這樣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不但口味好,也很健康。

  隨後在燒開的油裏放上花椒炸出香味,再放入辣椒油。同時準備一個小碗,在碗裏面調好糖醋汁,一般情況下糖和醋為1?2或者1?1.5的比例,少許的鹽和味精。這醋裏面還有講究,必須得用山西的老陳醋,這個味兒才正。

  隨後,把這些汁澆到切好的白菜絲上,再把先前炸好的材料油也淋上。試著嘗上一口,滋味酸酸甜甜,很適合夏天食用。趙主任表示,這道菜很適合一日三餐食用,也是一道非常好的下飯菜。

  如果不喜歡吃單純的糖醋白菜,可以在白菜中加一些豆腐或者木耳,這樣還可以更充分地補充營養,口味也更好。

  栗子扒白菜:補腎又養胃

  受訪專家:中國烹飪協會營養美食專業委員會委員 吳美雲

  我為白菜說句話:白菜的營養能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專。

  用栗子搭配白菜的吃法一直被人們所稱道,白菜性平微寒,栗子性甘溫,兩種搭配起來相得益彰。吳美雲老師就比較喜歡將這兩種食物一起做成栗子扒白菜,口味和營養都是沒得說。

  吳美雲老師拿到一棵白菜的時候會把它分成四個部分,外面的扔掉,二層涼拌,再往裏的部分葉做湯,梆涼拌,最後裏面的菜心炒著吃。做栗子扒白菜,就是這最裏面的部分。把白菜靠近心的這部分從中間劈開洗淨,同時準備一些剝好的栗子,和小半鍋調配好的雞湯。在雞湯裏放適量的鹽、花椒等少許調料,也可放一些糖來增加鮮味。

  把栗子先放進鍋裏煮,幾分鐘後再放入白菜,小火微煮再大火熬汁,等白菜熟了以後把白菜和栗子分別撈出,盛放在盤子裏。此時,鍋裏的雞湯已經不多了,再下一些澱粉和調料,勾兌成芡汁,淋放在栗子和白菜上。如果喜歡顏色好看,還可以在上面放一些胡蘿蔔和香菜作為點綴。這道菜不但補腎,而且對胃也很有好處,不放糖的話,一般糖尿病人也可以吃,但是就是要在吃這個菜的時候儘量少吃或者不吃主食。

  栗子讓人有飽腹感,可以代主食,而且熱量不大,減肥的人可以嘗試著多吃一點。至於其他的白菜和熬湯餘下的雞肉,建議可以把它們涼拌到一起,自然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