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家用電器防火知識

使用電爐具有哪些火災危險性?

  常用的電爐可分為開啟式、半封閉式(如石英取暖爐)、全封閉式(電熱油汀)等三種。各種電爐儘管功率、形式不一,但構造原理相同,均有一螺旋形的電阻絲,且通電後,溫度均可達700-1100℃,甚至更高。因此,使用電爐具有以下火災危險性:

  1、電爐耗電量大、溫度高,如果與可燃物接觸或接近,其輻射高溫超過可燃物燃點時,即可引起燃燒。

  2、電爐通電後,有時遇到臨時停電而人員離去卻未切斷電源,當突然來電,無人管理,若附近有可燃物,易引起火災。

  3、電爐功率較大,若接到截面較小的導線上或容量過小的插座上,會導致過負荷使導線絕緣層燃燒,或插頭發熱打火。

  4、剛用完的電爐還具有很高的溫度,若將電爐放在床、櫃等可燃物下麵,餘熱會引燃可燃物起火。

預防措施:

  ●使用電爐時,周圍不要放可燃物,更不要用電爐烘烤衣物或將衣物掛在電爐上方,電爐下不要墊放木板,不要將電爐放在可燃盒子裏。

  ●電爐通電使用必須有人看管,若停電或用完後要及時拔下插頭。

  ●電爐耗電量大,為避免電源線和插頭、插座超負荷,使用電料要選擇截面大小得當、絕緣良好的導線和合適的插座。

  ●電爐使用完後,要等一段時間,等其溫度下降後,再放在合適的位置,以防電爐餘熱引起燃燒。

  洗衣機為什麼也會發生火災?

  洗衣機起火的主要原因有三個:

  1、用了極易揮發的汽油、酒精、香蕉水之類的易燃品洗衣物上的斑漬,這些易燃品在高速旋轉的水缸中與空氣充分混合,形成一定濃度的混合氣體,碰到洗衣機部件運轉時摩擦產生的靜電火花,便能導致洗衣機爆炸起火。

  2、超負荷使用洗衣機,使電動機持續發熱達到一定溫度,烤焦電動機皮線或傳動帶,導致起火。

  3、蒸汽、冷凝水或者起泡外溢的堿水,是洗衣機電氣系統絕緣性能降低引起短路或擊穿起火的主要原因。

預防措施:

  ●將洗衣機放在通風散熱的地方,周圍不要有可燃物,沾上了易燃品的衣物,應先讓易燃物揮發掉,再進機洗滌。

  ●洗衣機應配備專線插座,洗一段時間後要“休息”一會兒再用,不用時要切斷電源。

  ●使用洗衣機時,不要離人,一旦電動機卡住,要迅速切斷電源,及時做好“健康檢查”,以防漏電、短路起火。

  電飯煲也能引起火災嗎?

  電飯煲是一種功率較大的電器,與其它家用電器一樣,當插頭接觸不好打出火花、電弧,電源線絕緣層損壞引起短路,與其他電器共用線路產生過負荷時,都有可能引起火災。電飯煲也有自身的特點:因某些原因長時間通電,水被燒幹時,溫控器件容易被燒壞;當內膽底部和電熱板之間附有雜物,二者接觸不能完全吻合,也會使溫控器件燒毀,導致電熱板溫度繼續升高,引起火災。

預防措施:

  ●使用電飯煲除了保持良好的供電狀況和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外,還要注意兩點:

  ●要保持內膽底部和電熱板之間清潔乾淨,不要附有水點、灰塵、飯粒、雜物等。

  ●用完或停電時要及時拔下插頭,以防燒壞溫控器件而導致火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