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哮喘的治療方法尚存四大誤區

這部分人群常出現反復發作性喘息、氣急、胸悶或咳嗽等症狀,並常在夜間或清晨發作,吸入變應原(如花粉、塵?)或有其他激發因素(如冷空氣、運動)時可導致哮喘加重。從日常接診情況看,人們對哮喘認識還存在四大誤區。

  誤區之一:感到憋氣就是哮喘

  有的人一有憋氣、氣喘的症狀就懷疑自己得了哮喘。其實,在醫學上引起憋氣、氣喘的疾病很多。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常常患有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加之心臟功能不健全,很容易出現憋氣和氣喘,醫學上稱之為心源性喘息。對於患有上述器質性疾病的老年人,特別是使用支氣管擴張藥物療效不佳的病人,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做心電圖、心臟超聲、X線胸片、肺功能等各項輔助檢查,以排除左心功能不全、自發性氣胸、肺栓塞等疾病引起的憋氣、氣喘症狀,才能獲得正確的診斷。

  誤區之二:拒絕使用激素治療

  一些哮喘患者認為支氣管哮喘是由氣道平滑肌痙攣引起,治療上僅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行。這是一種很錯誤的想法。在上世紀80年代後,醫學界逐漸認識到哮喘的本質是氣道慢性炎症,是由多種細胞(包括嗜酸粒細胞、肥大細胞、淋巴細胞等)和細胞組分參與的,治療上必須使用吸入激素才能消除這種氣道炎症,避免或減少哮喘大發作。

  誤區之三:長期咳嗽是得了哮喘

  在呼吸科門診就診的患者中,約有半數以上均有咳嗽的症狀,有些患者咳嗽長達數月、數年之久,尤其在夜間或淩晨咳嗽劇烈,以至影響了本人和家人的睡眠。就醫按哮喘治療,使用了多種抗生素也不見症狀好轉。

  這很可能是一種特殊的哮喘,醫學上稱為咳嗽變異性哮喘。如果患者咳嗽持續和反復發作三周以上,並且常因上呼吸道感染、劇烈運動或吸入冷空氣以後誘發,胸部影像學檢查正常,服用抗生素及祛痰止咳藥物無效,就要考慮到是否患有咳嗽變異性哮喘,應去大醫院做支氣管激發試驗,以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誤區之四:症狀減輕後就停藥

  還有一些哮喘患者經過幾周治療,喘息症狀明顯好轉,以為病已痊癒,便自行停藥,結果喘息症狀又加重,甚至出現危及生命的哮喘大發作。

  實際上,哮喘是一種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需要數月或數年的治療,才能控制病情,一定要遵照醫囑長期堅持吸入激素,才能達到病情的良好控制。

  以上是哮喘的治療方法現存的四大誤區,大家對哮喘的治療方法都瞭解了吧。如果還有什麼疑問的話,可以向相關專家諮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