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老年人容易“上火”

老年人常常出現眼睛紅腫澀痛、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及舌尖糜爛等,民間俗稱“上火”。祖國醫學稱之為“火性炎上”,而且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冠以不同的名稱。如目赤腫痛謂之“肝火”,咽喉腫痛謂之“肺火”,牙齦腫痛稱為“胃火”,口舌生瘡稱為“心火”,等等。

  為什麼老年人容易“上火”?祖國醫學認為,首先是體質上的原因。老年人正氣虛弱,各種病邪容易侵入機體,病邪滯留體內,容易“鬱而化火”。第二,老年人易出現陰液虧虛,陰虛火旺,虛火上升。因此,老年人“上火”往往是“虛火”、“實火”一起上,互相影響,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治療頗為困難。第三,飲食及生活習慣方面的原因,如老年人的口味差,喜歡吃油炸、焦枯或辛辣的食物,而這些食物積滯於胃腸,容易化熱化火。此外,老年人牙齒的咀嚼功能差,喜歡吃精細的食物,攝入的纖維素太少 再加上老年人的腸道蠕動功能差,腺體分泌減少,易導致便秘,中醫稱之為陰虛液虧,“無水行舟”,是虛火內燥的常見表現。

  老年人要堅持進行適宜的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這是預防“上火”的關鍵。同時要注意個人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減少各種感染的機會。如不要用手揉擦眼睛,積極防治沙眼;有牙病者應注意口腔清潔,堅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炸、煎烤及熏制的食物,儘量避免過多使用辛辣厚味的調味品,如薑、蔥、辣椒、胡椒、大蒜、肉桂、丁香等等。豆腐能清火,且易於消化,可以多加食用。容易發生便秘的老年人,要多吃富含纖維的食品,堅持作腹式呼吸運動或腹部按摩,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必要時可短期服用蜂蜜或麻仁等潤腸通便的中成藥。

  老年人大多陰虛火旺,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服用一些滋陰降火類的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對預防老年人“上火”有一定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