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移動音樂廳——汽車音響系統知識介紹

試想一下,堵在擁擠不堪的車流中,如果僅能聽見汽車發動機的聲音和其他車輛急切催促的喇叭聲,會不會讓你的心情變的越發煩躁。這時候聽一首自己喜愛的歌曲,想必會讓你的心情改善不少——正因為如此,在汽車製造越來越注重舒適性和享受性的今天,汽車音響已經成為了汽車組成部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單元。小小的汽車音響究竟有什麼門道?它的歷史、組成、特點又是怎樣的呢?本期我們特意為讀者準備了有關汽車音響的專題,粗淺地為您介紹一下汽車上的這座“移動音樂廳”。



汽車音響系統

點擊此處查看全部新聞圖片

  汽車音響的發展史:

  聲音隨載體 革新而美妙

  汽車音響是從家用音響發展起來的,同時,汽車音響的發展史也是電子技術的發展史,電子技術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推動著汽車音響的發展。早在1923年美國就出現了裝配有無線電收音機的汽車,隨後各個廠商的汽車產品都步其後塵,在儀錶板總成上安裝無線電收音機。這時候的車用無線電收音機還採用的是電子管,直到50年代出現半導體技術後,電晶體才逐步取代電子管,同時汽車收音機的壽命也得到了提高。



移動的音樂廳——汽車音響

點擊此處查看全部新聞圖片

  1958年,美國RCA公司研製出卡式磁帶,到1966年,索尼公司開始發售應用卡式磁帶的盒式答錄機,黑膠唱片的黃金時代宣告結束。同時,汽車廠商也敏銳的觀察到了這一新技術的應用,開始改良自己的汽車音響。70年代初,一種可播放卡式錄音帶的車用收放兩用機出現在汽車上,到80年代末,一般汽車的音響多以一個卡式收放兩用機與一對揚聲器做為基礎組合,揚聲器分左右兩路聲道,有的置於儀錶板總成的兩側,有的置於車門處或後座後方。

  1981年,16bit/44.1kHz、12cm直徑、74分42秒錄製時間的標準CD規格頒佈,汽車音響開始向這一新興的電子技術靠近,隨後大功率多路輸出、多喇叭環回音響、多碟CD系統等各種汽車音響新技術誕生。世界音響製造商也紛紛為汽車音響開闢專門研發機構,針對汽車的特殊環境,充分考慮車內的音響效果,開發可以與家用音響相媲美的汽車音響設備。

  我們目前所熟知的MP3格式誕生於1987年,這種音樂格式在上世紀末通過互聯網得以迅速推廣,汽車廠商於是對汽車音響做出調整,使其在能夠播放CD光碟的同時相容播放MP3格式的光碟。2003年,第三代iPod誕生,這一劃時代的產品幫助蘋果徹底終結了日韓掌控MP3播放器的時代,為此許多汽車產品都特意開發了AUXin輸入介面,以便讓那些追求潮流的車主能夠在行車時欣賞自己iPod播放器裏的音樂。

  目前,汽車音響最新的發展方向是由原來單純追求聽覺享受的產品向視、聽、導航等多媒體產品進行升級,許多汽車音響尤其是高端車型的汽車音響都與車內的多媒體系統結合為一體,不僅能夠播放各種格式的音頻檔,還能夠播放DVD光碟,同時還可以實現車況調整、空調操作、路徑導航、車載電話等多種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