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季節性皮膚瘙癢重在滋養

季節性皮膚瘙癢是單純因天氣乾燥引起的皮膚瘙癢,以老年人常見,多發於上肢、下腿脛前以及腰背部。專家說,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皮膚瘙癢要針對原發病治療,因藥物引起的皮膚瘙癢最好換藥,至於季節性皮膚瘙癢則重在皮膚的滋養。

  滋養第一步,就是減少皮膚油脂的丟失並及時補充油脂。洗澡勤特別是常洗熱水澡,往往會把身上的油脂清洗過多,加重皮膚的乾燥,令瘙癢更加劇烈。醫生建議,洗澡的水溫以32℃為宜,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不要泡澡,不必天天使用沐浴露。洗澡後,趁著皮膚還有些濕潤時全身塗抹潤膚霜,在手腳、膝蓋、關節處則塗抹油性多一點的潤膚產品。

  適當的飲食,是滋養皮膚的第二步。要皮膚不乾燥,就得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和豆製品,減少體內水分的缺失。同時,注意攝入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黃、海帶,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胡蘿蔔等粗糧,以及膠質豐富的食物如豬蹄、肉皮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像咖啡、濃茶、辣椒、蔥、蒜或酸性食物,這些都會加重皮膚瘙癢的症狀。

  穿著對皮膚的保護也有重要意義。首先要穿純棉的衣物(尤其是內衣),不要穿化纖或針織材料的衣物,因為後者容易引起靜電和瘙癢;其次衣服要穿得寬鬆,不要緊繃在身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