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集貿市場火災隱患分析及應採取的整改對策

近年來,集貿市場作為一種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不斷湧現,規模和數量逐漸增多,並由分散化、小型化逐漸向集約化、大型化發展。一些集貿市場不僅占地面積大且經營商品種類繁多、複雜,可燃商品數量佔據較大比重,火災荷載大,危險性高。由於個別單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善,消防安全意識差及消防設施不完善引發的火災事故接連不斷,火災形勢越來越嚴峻。

集貿市場火災隱患分析

一些老式集貿市場的建設較早,有的集貿市場是在原建築的基礎上改造的,在建造時未經公安消防機構審批,致使這些集貿市場內消火栓等基礎消防設施不完善,留下了先天隱患。許多經營者為了方便在建築物內搭建2至3層的隔層用於存放貨物。同時又在這些建築物內燒水做飯,亂拉電線,無形中使火災危險性增加,極易造成人員傷亡。一些集貿市場沒有依照《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的要求配置滅火器材。有的雖然配備了一定數量的滅火器,但位置擺放不正確,不便於發現和取用,有的滅火器型號與滅火場所的配置要求不相符,配備的滅火器在火災情況下不能有效發揮作用。有的集貿市場沒有依照《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要求設置環形消防車道和盡頭式消防車道。有的雖然設置了消防車道,但經常被各種機動車、人力車以及經營者亂擺亂設的攤點所阻塞,在火災情況下消防車無法通過進行滅火救援。此外,應急照明和安全指示標誌嚴重不足,影響火場人員疏散逃生。從集貿市場自身管理部門本身來看,消防安全的責任主體意識沒有真正樹立,消防安全責任制落實不到位。不少單位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片面認識,只重經濟效益,漠視消防安全,對火災隱患能拖則拖,能省則省,甚至久拖不改,僥倖心理、麻痹思想嚴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死角,不能滲透到各個角。部分集貿市場在消防員的選擇上態度不端正,不是任人唯賢,而是任人唯親,有的甚至將消防工作作為一項無關緊要的工作,在精簡人員過程中,首先裁撤消防員,或變專職消防員為兼職消防員,甚至安排一些難於履行職責的老弱病殘或文化素質相對低下的人員來做消防工作,導致了消防工作的失控漏管,消防設施發揮不了應盡的作用,成了擺設。受經濟利益的驅動,一些經營者沒有真正從思想上重視消防工作,總是存有僥倖心理,認為自己的違章行為不會出事,有的甚至把消防人員提出的消防安全隱患及整改意見看作是故意刁難,當耳旁風。集貿市場管理者對內容職工和商販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消防器材維修保養、消防安全檢查和消防違章行為查處等經常性工作沒有真正貫徹落實,只是做表面文章,致使職工和商家消防安全知識缺乏、消防業務素質低下、自我消防管理意識淡薄,遇突發事件束手無策。

整改對策

針對集貿市場在經營和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問題,特提出以下整改對策:

嚴格依照《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要求對集貿市場內建築進行規範化設計和管理。對於在興建過程中的集貿市場必須按照國家規範的要求進行設計並報公安消防機構審核,同時遞交市場總平面設計圖,單體建築的平、立、剖面圖,電氣、給、排水設計圖。依照規範要求:集貿市場與甲、乙類火災危險性的廠房、倉庫和易燃易爆可燃村料堆場要保持50米以上的安全距離。室外集貿市場不得阻塞消防車通道和影響公共消防設施的使用。消防車道的設計應符合規範的要求。

集貿市場的防火分區和安全疏散通道應達到規範規定的要求。集貿市場一般建築面積較大,多數超過了規範規定的最大允許面積的要求。應依照規範要求設置必要的消防設施,如消火栓、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等。集貿市場內部要按照商品的種類和火災危險性,劃分若干區域,區域之間保持相應的安全通道。市場內各推位之間不應採用木板、塑膠板等可燃材料進行分隔。疏散通道的數量應依照規範的要求進行設置。疏散通道的寬度、安全出口的數量應根據實際情況和規範要求綜合考慮。

室內消防設施應達到規範要求。對於集貿市場內的消防設施首先應按照規範的要求進行設計。如室內消火栓的間距不應大於50m、消火栓的口徑應為65mm、水槍的口徑不應小於19mm,同時應按照規範要求設計水泵結合器和消防水泵。消防用水量的設計應滿足要求。每個推點必須配置相應的滅火器。

集貿市場的電氣設計應滿足規範的要求。集貿市場的電氣線路和電氣設備應符合國家有關電氣設計和安裝規範的要求。在進行設計施工時,施工人員和單位應具備施工資質。經營者使用的電氣線路應由主辦單位委託具有資格的施工隊伍和持有合格證的電工進行安裝,嚴禁個人拉設臨時線路。電氣設備、照明燈具、電氣線路要遠離可燃物,不應使用碘鎢燈等高溫照明設備:集貿 市場內的電源開頭、插座等,應當安裝在封閉式的配電箱內,配電箱應當用非燃燒材料製作。消防電源應與照明用電分設,並依照規範要求保證為雙路供電。

市場內裝修應滿足規範的要求。市場內裝修應按照《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的要求進行設計,並報公安消防機構審批後方可施工,嚴禁採用易燃、可燃材料進行裝修。

嚴格集貿市場消防管理。嚴格落實“誰主管,誰負責:誰分管,誰負責;誰在崗,誰負責;誰出事,誰負責”的原則,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機制,明確權責,層層落實。確定集貿市場的負責人為該市場的防火負責人。依照《集貿市場消防安全管理辦法》的要求進行管理,配備專職防火人員或者專職消防隊。

依法管理集貿市場,建立符合實際的消防管理制度。市場針對自身實際情況加強對本單位的消防管理。建立健全用火用電制度、市場管理人員巡檢制度、專兼職消防人員監督檢查制度、消防器材維護保養制度、經營業主培訓制度、獎懲制度,並採取措施確保各項制度的貫徹落實。

加強消防宣傳教育,增強做從業人員和市場商戶的消防安全意識。採用定期培訓和經常性宣傳的方式,傳播消防知識,使每一位經營者能自覺遵守各項消防安全制度,提高防火意識,將消防工作與經濟效益掛鉤,便被動管理為主動執行,自覺預防火災事故的發生。

進行經常性的消防安全檢查,從空間或經營貨物種類上劃分責任區,明確責任區消防負責人,採用商戶日日自查,責任區負責人每二小時進行防火巡查,市場管理部門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及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做到防患未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