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木瓜可解除食物中的油膩

當你出席完一頓豪華的晚宴,或和久未見面的朋友大快朵頤後,是不是發現自己的腸胃已經被那些生冷油膩的食物折騰得“翻江倒海”了?一般人如果吃多了蛋類、肉類、牛奶以及不易消化的滋膩食物時,常會感到上腹部飽脹不適、呃逆不止。這時若吃點木瓜,胃腸不舒適的狀況就會很快消失。


  李時珍《本草綱目》中就有“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的記載。現代研究也證明,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木瓜蛋白?,又稱木瓜酵素,對動植物蛋白、多?、酯、醯胺等有較強的水解能力,因此可以解除食物中的油膩。

  肉類製品進入人體後,主要由胃分泌的胃蛋白?和胰腺產生的胰蛋白?,將肉類中的蛋白質分解為易於人體吸收的小分子物質。而木瓜中所含的木瓜蛋白?,作用原理與胃蛋白?和胰蛋白?完全相同。人們所熟悉的嫩肉粉,就是從木瓜中提取的木瓜蛋白?加澱粉做成的,只不過其中木瓜蛋白?含量很少。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生產的木瓜多用來治病,南方的木瓜則多用於食用。木瓜以無斑點、果蒂部分無腐爛的為佳,尤其尚未成熟的青木瓜是最好的蛋白質“分解器”。因此飯後食用,可以調整腸胃,助消化、通便、清暑解渴、解酒毒、降血壓、解毒消腫、驅蟲等,還有治療胃腸炎及消化不良等疾病的效果。但木瓜中的番木瓜堿,對人體有微量毒性,故每次食量不宜過多。此外,懷孕時也不能多吃木瓜,以免因數宮收縮導致腹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