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警惕電話和手機短信詐騙犯罪

 近一段時期,北京、上海、河南等地接連發生手機短資訊和電話詐騙案件,不法分子隨機撥打電話或發送手機短資訊,冒充電話局、公安局工作人員以“電話欠費”為名實施詐騙,或冒充稅務局工作人員謊稱給車主退購置稅實施詐騙,還有的以發佈存款短資訊的名義實施詐騙,致使少數群眾上當受騙。不法分子作案手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冒充電話局、公安局工作人員以“電話欠費”為名實施詐騙犯罪。不法分子冒充電話局工作人員向事主撥打電話告知其話機欠費,在被叫用戶聲明並非本人所用話機後,即謊稱該用戶個人身份資訊可能被他人冒用申領了欠費話機,並聲稱要幫助聯繫報案。有的事主急於澄清自己,便將自己的其他電話號碼及存款情況告知不法分子。之後,不法分子通過一系列騙局,誘騙事主到銀行ATM機進行轉賬操作,達到詐騙目的。

  二是發佈存款短信實施詐騙犯罪。不法分子以群發短信的方式,將“請把錢直接存到某銀行帳號”等短信內容大量發出。有的事主碰巧正打算匯款,收到此類匯款詐騙資訊後,未經核實,便將錢直接匯到犯罪分子提供的銀行帳號上。

  三是冒充稅務工作人員以汽車退稅的名義實施詐騙。不法分子通過非法管道獲取車主資料後,向車主撥打電話,謊稱自己是稅務局的,當受害人到銀行ATM機按照不法分子電話指示操作後,便將自己銀行卡中的錢轉入不法分子的帳戶內。

  公安機關提醒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中老年人,在接到陌生來電和手機短資訊時,要提高識別、應變和自我保護能力,以防上當受騙。相關線索和情況要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反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