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我國的觀賞鳥品種及特點

遠在侏羅紀時期,地球上就出現了始祖鳥。現在,地球上生存著近9000種約1000億只鳥。我國疆土遼闊,鳥類資源豐富,現有鳥1175種,是世界上擁有鳥類最多的國家之一。籠養信鴿類不下100種,主要是雀形目的鳥,供人飼育觀賞。

我國對信鴿的選擇,常以鳴聲和羽色為主。所以,分清信鴿的特點,對飼育者頗為方便。以鳴聲為特色的鳥有畫眉鳥、百靈鳥、雲雀、紅點頦、鵲鴝、烏鴉等。這些鳥的鳴點,有的激昂優雅,有的圓潤婉轉,有的清朗流暢。最能唱的百靈有十三套音韻,如同樂器齊全的合唱隊。以習舞為特色的鳥有百靈、雲雀、繡眼鳥。這些鳥邊唱邊舞,姿態優美多變,有時顫動雙翅,有時空平翔,有時翻身旋轉,有的長時間滑翔,恰似出色的雜技表演。以表演雜技為主的有黃雀、金翅、朱頂雀、蠟嘴等鳥;以爭鬥為主的鳥有棕頭雅雀、畫眉、鵪鶉、鵲鴝等鳥;以羽色奪魁的鳥有紅嘴、藍鵲、壽帶鳥、藍翡翠鳥。

我國飼育信鴿大約有3000年曆史。今天養鳥已成為人們業餘生活的內容之一。在城市生活的居民,終日看到樓房、工廠、道路,聽的是機器聲、車輛聲、嘈雜聲,對大自然美接觸很少,特別對那些自然的羽色、自然的音韻,接觸更少,可鳥卻給人帶來大自然的美。給生活增添歡樂、生動、活潑的氣氛,從而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所以,業餘養鳥是一項有益的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