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患者為何容易暴怒

糖尿病雖屬終身性疾病,但多數患者經飲食控制、適量運動及合理用藥是能夠將血糖降至較理想的範圍內的。但也有些病人血糖忽高忽低,經常不穩定,究其原因,專家認為可能與其性格和心理因素相關,即情緒變化導致了血糖的波動。

  有關資料表明,因心理因素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占60%以上。暴怒、焦慮、恐懼、悲傷等情志變化均可導致精神緊張和劇烈的心理衝突,其中尤以暴怒對糖尿病患者影響最大。

  這是因為暴怒會使人的交感神經高度緊張和興奮,機體為應付外來的刺激,必須迅速作出反應。一方面,在大腦的調控下,兒茶酚胺釋放量增多,腎上腺分泌出比正常情況下更多的腎上腺素。在激素分泌過多時,肝中的糖元即轉變成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以提高血中葡萄糖濃度;另一方面,為保證機體在應急時對能量的需要,機體還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這無疑會使血糖進一步上升。

  健康人在暴怒過後,胰島素的分泌能迅速恢復正常,使上升的血糖降下來,但糖尿病患者的胰腺一般一時難以分泌出足量的胰島素,因此,血糖就會維持在很高的水準上。久而久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就有可能惡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善於控制情緒,特別不要動則生氣、發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