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雙腿麻木後的自我緩解

不少人在長時間久坐之後,會出現雙腿麻木的感覺。這是因為長時間久坐會使下肢血液迴圈不暢,局部代謝產物淤積,氧和營養物質供應不足,加上腿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從而使人感覺雙腿麻木、僵硬、脹痛,嚴重者還會出現步履艱難或運動障礙。尤其是中老年人,大多會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很容易形成血栓,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久坐者應該採用相應的緩解方法。

  一、一般鍛煉方法

  1.下蹲運動 每隔1小時要起立做10次簡單的下蹲運動,以改善下肢靜脈回流。

  2.活動雙腿 對於中老年人而言,每次坐半小時至1小時就應該站起來活動雙腿,且連續坐著的時間最好別超過2小時。

  3.按摩腿部 坐著看書、看報或辦公時,應不時地蹬蹬腿或按摩腿部肌肉,促進下肢血液迴圈。

  二、自我按摩方法

  1.拇指點按腰部雙側“腎俞”穴 直立,挺胸抬頭,雙手叉腰,拇指在後,其餘四指在前。用拇指點按腰部雙側“腎俞”穴(腎俞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

  2.倒步點按“腎俞”穴 倒步走時,先邁左腿,且儘量後抬,使身體重心後移;然後腳掌落地,再全腳著地。此時,重心移至左腿時再換右腿。每退1步,用雙手拇指點、按、揉“腎俞”穴1次。
   
  自我按摩鍛煉方法可以每天早晚各進行1次,每次以10至30分鐘為宜,場地要選擇平坦、無障礙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