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盜”夢養生

電影《盜夢空間》全球熱映,引來有關夢境與睡眠的一系列熱門話題。人們開始擔心現代科技是否真能如電影所示,盜夢者可以潛入我們的夢境竊取我們的潛意識或者植入新的思想。其實,與電影展現的奇妙想像一樣,人們自身亦有辦法為自己“解夢”。當然,與電影不同的是,我們能做的是“盜夢”養生。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夢被稱作“五臟的附體”,能夠反映臟器的虛實盛衰。據《黃帝內經》記載,傳統中醫早已注意到了夢與疾病的定性、定位關係:“如果肺氣虛,就會夢見白色的東西,見人追殺;如果腎氣虛,就會夢見船沉,人溺水中,心生恐懼;如果肝氣虛,則會夢見草木陰森,人伏在樹下不敢起來;如果心氣虛,多會夢見被火燒灼;如果脾氣虛,則會夢見吃不飽飯。”(《素問·方盛衰論》)。“如果陰氣盛,就會夢見在大水中驚恐逃竄;如果陽氣盛,則會夢見大火燒身;如果陰陽都盛,則會夢見刀光之災。如果上面氣血過盛,則夢見飛翔;下麵氣血盛,則夢見墜落。如果饑餓,就會夢見食物;如果吃太飽,就會夢見扔東西。”(《靈樞·淫邪發夢》)

  “盜”夢養生

  對策一:睡眠保健

  “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湖北省中醫院精神心理科周曉寧教授表示,掌握睡眠養生要領,即可“馴服噩夢”,踏上簡單易行的養生之道。

  正確睡眠朝向

  關於睡眠時臥的方向,古人提出“秋冬向西”的觀點,如《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裏說:“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老老恒言》引《記玉藻》:“凡臥,春夏首向東,秋冬首宜向西”。

  原因是春夏屬陽,頭宜朝東臥;秋冬屬陰,頭宜朝西臥,以合“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

  最佳睡眠時間

  《黃帝內經》裏提出:“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意思是秋天氣候轉涼,要早一點睡覺,以順應陰精的收藏;要早一些起床,以順應陽氣的舒長。

  周曉寧教授解釋,夜晚自然界陰氣盛陽氣弱,睡眠時陽氣入於陰,使體內陰陽交泰平衡。特別是秋季,應早睡以避晚涼,晚上9點-11點左右入眠,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養生效果。

  對策二:藥膳調理

  中醫強調“順應四時”養生,四時即指四季。立秋一過,“陽消陰長”,人的生理活動也隨之相應改變,早睡、且睡眠充足有利於保養體內的陰氣。人們可對應不同症狀體質,通過相應藥膳調理,達到安神養生的目的。

  ●肝腎陰虛型

  表像徵兆:潮熱盜汗、頭暈目眩、腰酸耳鳴、舌紅少苔,可用六味地黃、酸棗仁湯等滋肝補腎以安神。

  對症藥膳:枸杞蓮子百合湯(將適量枸杞、蓮子、百合洗淨,加冰糖煮沸,有補益肝腎、清心潤肺之效)。

  ●氣血虧虛型

  表像徵兆:面色蒼白、倦怠乏力、皮膚乾燥、睡眠不實,舌淡苔白,可用柏子養心、歸脾丸以調理。

  對症藥膳:黨參當歸燉豬心(黨參40-60g、當歸10g、豬心一個,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文火燉至豬心爛即成,有益氣補血安神之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