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吃薑五項注意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自古以來中醫學家和民間有“生薑治百病”之說。因為薑中含有薑醇、薑烯、水芹烯、檸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揮發油;還有薑辣素、樹脂、澱粉和纖維等。所以,薑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欲的作用,夏令氣候炎熱,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會增進食欲;生薑對胃痛亦有緩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所發生的疼痛、嘔吐、泛酸、饑餓感等用生薑50克煎水喝,可使症狀迅速消除。  

    夏季,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但是適當吃些生薑或用幹薑加茶沸水沖泡後飲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效果明顯。生薑還有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薑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夏天,人們好貪涼,喜愛電扇空調對著用,很容易感受風寒,引起傷風感冒。這時及時喝點薑糖水,將有助於驅逐體內風寒。中醫認為生薑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腦。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時,用薑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過來。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及胸悶噁心的病人,適當吃點生薑湯大有裨益。

    薑的吃法很多,倒如,喝薑湯,吃薑粥,煮菜熱油時放點薑絲,燉肉、煎魚加薑片,制扁食、水餃餡時加點薑碎,既能使味道鮮美,又有助醒胃開脾,提神,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和有助胃腸對營養成分的吸收。不過,薑既然有藥理作用,就應該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幾個問題是應該注意的: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薑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薑的整體功效。一般的鮮薑洗乾淨後就可以切絲分片。

    2.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3.從治病的角度看,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有胃寒、發熱的患者,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患者,但不能用於治療中暑。服用鮮薑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嘔吐,對其他類型的嘔吐則不宜使用。

    4.不要吃爛了的生薑。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它可使肝細胞變性、壞死,從而誘發肝癌、食道癌等。那種“爛薑不爛味”的說法是錯誤的。

    5.吃生薑並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口幹、煩渴、咽痛、汗多,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根據“熱者寒之”原則,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湯的時候放幾片生薑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