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袋裝奶能用微波爐加熱嗎

隨著微波爐的不斷普及,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其中關於微波爐熱牛奶是否會破壞牛奶的營養成分問題,引起了很多消費者重視,到底用微波爐熱奶有沒有危害呢?關鍵在於加熱時間的長短。因為微波爐的加熱速度極快,而保存牛奶營養成分的溫度不能太高。


    據有關資料顯示,微波爐的殺菌能力主要來自於熱力效應和生物效應。熱力效應能使細菌的細胞蛋白質受熱變性凝固,導致細菌死亡。如果用微波爐加熱牛奶時間過長,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受高溫作用,由溶膠狀態變成凝膠狀態,導致沉積物出現,影響乳品質量。牛奶加熱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其中營養的流失就越嚴重,主要有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流失得最厲害,其次是乳糖。


    飲用一杯約250毫升的牛奶,用煤氣灶加熱的話,通常是70℃的高溫煮3分鐘,60℃煮6分鐘即可。那麼用微波爐,1分鐘左右就行了。但要注意使用微波爐加熱會有溫度不平均的現象,所以喝之前攪拌一下才不會被燙著。


    專業人士還明確表示:直接把袋裝奶放進微波爐加熱,對人體健康會產生不利影響。如果包裝材料上沒有註明「可用微波爐加熱」的字樣,就不適宜直接放入微波爐中加熱。必須先將牛奶倒入微波爐專用的容器內,再用微波爐加熱。在100℃以下,一般的塑料不會產生問題,建議用100℃以下的開水燙溫奶袋,使牛奶溫熱。


    不過,專家指出,如果能避免加熱飲用就盡量不要加熱,這樣能保存牛奶完好的營養價值。特別對於孩子而言,完好的牛奶營養更有利於成長和發育。像商場或超市中銷售的純牛奶,一般衛生保障都比較可靠,在飲用不需要加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