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揭開印度美食的神秘面紗

度咖哩牛腩飯

  印巴,原本有些略為生疏的詞語,卻因為這一季的時尚,成了如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那種濃墨重彩的大紅大紫,民族到極致,卻也時尚到了極致。這一次,時尚帶動味蕾,神秘面紗下的印度美食也開始蠢蠢欲動,探頭張望起來。  

  吃薄餅蘸“菜糊”  

  與中國菜基本以米飯為主食搭配菜肴一樣,印度菜也主要以面餅或者米飯為主食,通常佐以咖喱。菜肴幾乎都煮成糊狀,一般用手撕下面餅,蘸著或卷著菜糊來吃。如果是米飯,則將米飯和菜糊拌在一起,用手指撮著吃。  

  印度美食中有十幾種餅,有些類似中國北方的烙餅,是在一種很像“餅鐺”的鐵板上烙出來的;一種薄薄的可以卷成不同形狀的薄餅,可以蘸椰奶、青椒香菜汁等幾種醬料吃;還有一種長相古怪葉子形狀的餅以及類似印度薄餅之雞蛋餅一樣的餅。  

  有種發音叫做“達裏”(牛油黃豆)的菜是人氣最旺的印度菜之一,幾乎每桌必點。雖然說是黃豆,其實是一種類似豌豆的印度豆子。豆類是印度人每餐必吃的東西,並永遠是作為主菜姿態出現。把“黃豆”加上咖喱和多種香料一起煮熟,口感如同土豆泥,很香濃而且滑嫩,這種菜如果不說是印度菜,也能想像是米飯或者饅頭的絕配,事實上印度的很多菜都是這樣的感覺,用來配飛餅和炒飯,這些東西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很奇妙,感覺棒極了。  

  在印度有用手吃飯的習慣,現在用餐具和用手吃基本上是一半對一半。撕餅的時候都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來操作完成,看似輕鬆的撕餅動作,可是如果沒有練過的話,就會發現很容易出洋相的哦。  

  印度烤雞烤成焦黃  

  當然,印度也有不成糊狀的菜,那就是印度烤肉,有烤雞、烤羊肉和烤魚。很多印度菜是烤出來的,不過用的不是烤箱和烤爐,如果你在街邊上看過新疆人做?的話,用的就是那種土灶了。  

  印度菜講究燒烤,而且要烤成焦黃才甘休。他們大多使用一種大烤爐,在這個有一個洞口的傳統灶台裏可以烤雞、烤魚、烤印度羊肉串和很多種餅,非常實用。  

  用土爐土法烤出來的東西顏色都很鮮豔,例如印度烤雞呈現出的誇張紅色,是因為選用了很多印度香料醃制,之後又經過小火慢烤才形成的,味道很獨特。  

  馬沙拉奶茶和“小豆子”  

  通常飯後當地人會喝一杯加了香料的印度奶茶,也叫馬沙拉奶茶。原本的奶茶和我們一般喝的並無差異,只不過在添加了一種叫“馬沙拉”的香料之後,就非常有個性了。  

  在印度,有些餐廳門口的收銀臺上,可以看到一個小碗裏裝著奇怪的像小茴香一樣的東西。這是提供給每個客人臨出門的時候吃的,效果如同口香糖。還有一小袋零食,撕開袋子倒出來看,會發現是個頭、形狀和顏色都不規則的紅色和綠色小球,印度人吃的時候一小撮一小撮地放到口裏,學著他們的樣子吃了一口,嚼了嚼發現味道如同小糖豆,除了甜,似乎還有種特殊的香氣。因為印度菜都用很多辛辣調料製成,吃過之後嘴巴裏會有味道,而嚼上一把這種五彩迷你的“小豆子”之後,不好的味道就會立刻消失。在小吃鋪,有時還能見到門口放著一口碩大無比的鍋,裏面文火溫著白乎乎的牛奶,上面一半還覆蓋著奶皮,非常香濃。  

  甜得出奇的印度甜品  

  印度本地的甜品可謂品種繁多,但一般都偏甜。有一種叫Rasgullas的甜品在印度很有名,似乎也很受歡迎,它是一種乳白色的球狀物,樣子看起來就像一個糯米球,用調羹壓了壓能感覺到外表的滑膩和彈性,是用奶皮、糖漿、發酵粉等做成,飽含糖水,吃起來幾乎每一口咬下去都能讓嘴裏充滿糖漿,甜得膩人。若是不喜歡吃太甜的朋友們,儘量少買那些直接浸潤在糖漿中的甜品,因為它們往往甜得出奇。另外,有些成球狀的甜品,看起來飽滿豐潤晶瑩剔透的,也要小心,多半也充滿了糖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