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金魚正常眼與龍眼的遺傳

金魚的眼可分為正常眼、龍眼、朝天眼、水泡眼和小泡眼(蛙頭)等。
    我們曾以蛋球、紅高頭和紅龍睛金魚進行雜交試驗。蛋球和紅高頭金魚與野生鯽魚的眼睛相同,為平眼,稱為正常眼或普通眼;而龍睛金魚的眼則不同,它的眼球過分膨大,並部分地突出於眼眶之外,稱之為龍眼。在雜交試驗中,為了便於對某一親本的基因型進行分析,因而採用了同一親本的魚,即它既是自交對照,又是雜交試驗的親本,這就避免了不同親本之間不同個體的差異或種不純的問題。試驗結果表明,在蛋球魚的自交繁殖中,其後代全部表現為正常眼,總數為1122尾,沒有分離出龍眼,說明它們是純合的;而在另一組蛋球魚的自交中,出現了正常眼和龍眼兩種性狀,其比例為3:1,說明這對親本是雜合的。在紅龍睛自交繁殖中,其後代全部為龍眼,沒有出現正常眼,總數為2663尾,這說明它們是純合的。當以純合的蛋球魚與紅龍睛魚正、反交時,其後代全部為正常眼,總數為724,說明正常眼為顯性。當以雜合子的蛋球雌魚與紅龍睛雄魚雜交,或以紅龍睛雌魚與雜合子的蛋球雄魚雜交時,均出現了正常眼和龍眼兩種性狀,前者正常眼為193,龍眼為191;後者正常眼為125,龍眼為116,完全符合孟德爾的1:1的分離定律比例。其遺傳方式如下:

          正常眼 × 龍眼
     (EE)    (ee)
         ↓
   子1代 正常眼
        (Ee)
         ↓
   子2代 3/4正常眼十1/4龍眼
       (E—)    (ee)
   B: 子1代正常眼(Ee)×龍眼(ee)
              ↓
         正常眼(E—)十龍眼(ee)
         318尾 : 307尾 ? 1:1  

    實驗表明,金魚的正常眼和龍眼的遺傳是受1對基因控制。但是用龍睛金魚和鯽魚雜交得到的子1代是正常眼,而在於2代中出現的分離正常眼和龍眼的比例不是3:1,而是出現15:1的比例。從這個結果來看,鯽魚中除正常眼因數外還有阻礙龍眼出現的因數,假如抑制因數是A的話,那麼,鯽魚就帶有EA因數,而龍眼帶有ea因數,其子1代雜種的基因型是EeAa,因而子2代的基因型組合則是(EA十Ea十eA十ea)2=EEAA十EEaa十eeAA十eeaa十2EEAa十2Eeaa十2eeAa十2EeAA十4EeAa,根據表現型經整理成為15:1。因為對野生鯽魚而言,龍眼又是受2對隱性因數所控制。
    朝天眼和水泡眼對正常眼的遺傳,朝天眼泡和水泡眼皆為隱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