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家兔異食辨症施治

一、食毛症:分誤食、自食和互食三種,多見於長毛兔。因長毛兔絨毛脫落,特別是在春秋兩季換毛期和剪毛時,紺毛往往飛落到飼料或飲水中,使家兔誤食;飼養管理不當,如兔籠狹小、擁擠、營養缺乏(如鈣、磷等礦物質、維生素飼喂不足),常引起家兔互相咬毛或吃毛;當患有皮炎和疥癬時,因皮膚發癢而啃毛。發生時常常一只食毛,全群仿效,甚至全群共食一只兔的被毛,以至食光其全身被毛,甚至撕裂皮膚,造成傷亡。食毛久者易患小腸阻塞症(毛球病)。防止辦法是加強飼養管理,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若已發生該症,則先將食毛者隔離飼養,再往飼料中添加1%-5%硫酸鹽及0.5%-1%毛髮粉,1周後即可停止食毛。

  二、食木症:由於家兔的門齒是終生生長的,家兔為保證適當的牙長,總是不停地磨損門齒。據報導,有人按每只兔食鹽2克溶於水中,噴灑在兔子一次能吃完的飼草上喂兔,每隔5天噴灑一次。一般補鹽3次後,兔子就不再啃木籠,挑食的毛病也減輕了,此法效果良好,養兔戶不妨一試。
  三、食足症:這種情況常發生於成年兔,當兔腿部受傷後,血液循環系統受到破壞。開始足趾腫脹、發癢,患兔用嘴啃咬足趾,繼而足趾潰爛,步行困難,痛癢加劇,患兔煩燥不安,更加用力啃咬,直至足趾啃光,仍不甘休,最後衰竭死亡。此症按疥癬治療和抗感染治療均無效,而用特效止啄可收到良好的效果,一般治療7日左右即可痊癒。

  四、食土症:家兔啃食圍牆土或地表土,是由於日糧中礦物質元素含量不足或比例失調而致。防止的辦法是日糧中應含一定量的礦物質元素,生長兔每公斤日糧中要求含鈣1%、磷0.5%、食鹽0.5%,以及銅、鐵、鋅、鎂等礦物質元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