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燃氣灶熄火保護方式

  為了安全需要,燃氣灶的熄火保護裝置是非常必須的,相關國家標準對此也有強制性規定。目前市場上常用的熄火保護方式有三種:熱敏式、熱電式和光電式。
  熱敏式:又稱雙金屬片式。雙金屬片是由兩種不同膨脹係數的金屬製合而成,在溫度的作用下,膨脹係數大的金屬一面會向膨脹係數小的金屬一面彎曲,當失去溫度時,原已膨脹彎曲的金屬又會慢慢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因此雙金屬片又稱為記憶合金。將雙金屬片用作安全保護裝置的傳感器,正是利用了雙金屬片在溫度作用下膨脹彎曲的特性。
  雙金屬片保護裝置的優點是結構簡單、成本低。缺點是安裝困難,對雙金屬片的安裝位置及旋塞閥和燃氣閥的配合都有很高的要求,且熱惰性大,開閥及閉閥的時間較長,使用壽命短。
  熱電式:該裝置也是利用了燃氣燃燒時產生的熱能。熱電式熄火安全保護裝置由熱電偶和電磁閥兩部分所組成,熱電偶是由兩種不同的合金材料組合而成。不同的合金材料在溫度的作用下會產生不同的熱電勢,熱電偶正是利用不同合金材料在溫度的作用下產生的熱電勢不同製造而成,它利用了不同合金材料的電熱差值。
  熱電式安全保護裝置結構簡單、安裝方便、成本低,目前已得到廣泛應用。但此種保護裝置以熱電偶作為熱傳感器,缺點是熱惰性大、反應速度慢,使人感到操作不方便,且使用壽命短,旋塞閥與電磁閥的配合安裝精度要求較高。
  光電式:也稱離子感應式。該裝置是利用燃氣在燃燒時火焰帶有離子並具有單向導電特性。這種安全保護方式最早被應用在燃氣熱水器上,並已由早期的直流感應發展到現在的交流感應,使可靠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應用在灶具上還只有三四年的歷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