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養魚前所需的水族箱準備知識介紹

篩檢程式

篩檢程式分很多的種類:如上部式篩檢程式,外部式篩檢程式,底部篩檢程式等。篩檢程式有兩種形式的,一種是物理式過濾(以物質阻隔肉眼能看見的汙物),另一種是生物式過濾(利用生物球/活性炭/生物環...滋生亞硝酸菌、硝化細菌,這些細菌把有害的物質化成水草的養料),通常篩檢程式都配有這兩種形式的過濾了。

裝飾物

裝飾物有多種,例如沉木,石頭等,在大型的水族店裏也有售的,本人覺得在太子地鐵站附近的通菜街買最好,勝在較多店鋪,可在那裏格價,而且款式有很多。買了裝飾物後,用熱水沖洗,若覺得還是不完全清潔,便用刷子刷淨。你也可以野外搜集的,不過要注意這點:

· 不要選擇尖的石頭  

· 裝飾物不要含有金屬的

· 要預留擺置設備的空間

水族箱

水族箱分別有兩種:一種是海水缸,裏面養的全是海水魚,是需要相當高的水準經驗與專業知識,要肯花時間和學習,還要細心照顧,否則牠們只會活幾天罷了!另一種是淡水缸,淡水缸裏也有分兩種,也適合新手飼養。

一種是溫帶淡水缸,多是用來養金魚、錦鯉和其他冷水性的魚,裏面的魚和水草都在室溫生長;另一種是熱帶性水族箱,其平均水溫維持在24℃-26℃。水族箱越大,越容易照顧。因為水量大,所以會給魚和水草有足夠的空間活動。

放置地點放置地點應該在陰暗的地方,不應在門口附近的地方,否則會驚動魚兒,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魚缸會出青苔,影響觀賞價值。附近必需有電源,方便各種設備行駛,最重要的是魚缸放置的地方的承受力,否則承受力不夠時,便會倒下來的。

加溫器

在香港養熱帶魚基本上用加溫器的日子很少,所以不用加溫器,但您的家是向西的話,夏天時會很熱的,利用魚缸溫度計測一測,會發現溫度異常的高,這個問題請到日常照顧了。若您的魚缸需要加溫器的話,便要計算魚缸水量了,計算魚缸水量(公升)的公式如下:

長度(公分)x寬度(公分)x高度(公分)

1000

算好後,便到水族店選擇適合的加溫器,一升水便要一瓦特熱力了。

照明燈具

照明燈具對觀賞魚魚缸是不可缺少的一樣東西,因為照明燈具可給魚缸照明,也可提供光給水草進行光合作用,提供氧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