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選購吸油煙機必看的幾個部件

吸油煙機以其外型美觀大方,排煙效果好,能與不同風格的廚房傢俱裝修匹配,價格適中等特點,成為家庭必購的廚衛電器。然而,消費者在選購吸油煙機時,如果沒有掌握本些基本的方法、要點,就很容易踩入選購的誤區。在這裡,就五個方面問題進行分析,希望對幫助您買到稱心、合適的產品有一定的作用。
  一、電機質量
  吸油煙機最重要的部件是帶動風輪的電動機,目前國產電機質量完全能夠達到吸油煙機的設計要求,在購買時,不要盲目迷信進口電機,造成購買費用增高。軸承是電機的重要部件,選購時注意選擇雙滾珠軸承的電機,它的壽命較長,噪聲低。另外要選擇配置全金屬噴塑風輪的,它結實耐用,性能穩定,有利於油煙的分離。選購時,要反覆按動電機啟動開關,比較一下電機啟動及關閉後的運轉聲音,雜音越小越好。
  二、電機功率
  吸力是吸油煙機的重要功能指標,吸力的大小直接影響到吸油煙機的吸煙效果。吸力的大小取決於電機的功率大小,電機功率越大,吸力越大。那是不是該選擇市面上電機功率最大的吸油煙機呢?其實不然,應根據你家裡的人口來定。如果家裡的成員不多,口味清淡,烹調時不喜歡爆煮爆炒,就不會產生大量的油煙,電機功率小一點也不要緊。
  如果你對電機功率的技術指標不熟悉,那麼在選購時,可以憑個人的直觀感覺來判斷。有時,商場的導購員會向你作些演示,如把一張紙話吸油煙機的下面,開啟電機,紙會迅速被緊緊地吸附在吸風口上,其實幾乎所有的吸油煙機都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據此你不容易分別出吸力的大小。
  最簡單的方法是徒手測試,首先開啟吸油煙機,把手放在吸風口附近,感覺是否有倒風現象;把手放在出風口處,感覺一下風力的大小;把手放在箱體的接縫處、螺絲口處,檢查一下是否有漏風現象,不倒風、不漏風、風力大的吸油煙機產生的負壓高而且均勻,排煙效果也相對較好。注意那些能把臉盆和紙吸住的吸油煙機排煙效果並不一定最好、吸排煙效果最好的是均衡排煙型的。
  三、風輪數
  目前市場上大多數吸油煙機都安裝一個風輪,但也有少數安裝兩個風輪。是不是兩個風輪比一個風輪好呢?其實不管是兩個風輪還是一個風輪,排出的油煙都走同一個煙道。如果左右風輪同時運行,也很難保持風力完全一致,這樣兩個風輪排出的不均衡氣流發生碰撞,將增加電機的負擔和損耗,特別是用了一段時間,排煙效果可能還會大打折扣。所以建議慎重選購。
  四、功能配置與清潔
  吸油煙機成天被煙熏火燎,容易被油漬污垢污染,不僅影響衛生、美觀,而且對吸油煙機的正常運行和使用壽命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吸油煙機是否方便清潔或者進行自身清潔十分重要。
  目前市場上吸油煙機附加了一些自身清潔功能,如:風輪表面採用不沾油塗層;箱體採用無縫設計、雙油路設計,增加傾斜式溢油開口槽,使箱體內壁積存的油污順著斜槽流入接油杯,杜絕滴油;箱體採用易拆裝結構,方便清潔;有的吸油煙機增加了一套自動清洗裝置,用戶首先把清潔液加入機內的盛液壺裡面,只需按一下開關,便能自動沖刷風輪、箱體內壁積存下的油污,順著斜槽流入接油杯,以保證機器的正常運行和使用壽命。以上自身清潔功能是比較合理和有效的,是用戶在選油煙機時應該有所瞭解的。
  五、其他不可忽視的細節問題
  選用機械式開關,它很耐用。盡量不要選擇電子觸摸技術。它雖然外表美觀,但它易被污染,壽命短,易損壞。
  排風管長度不宜長於兩米,最好選用整節拉伸風音,以防漏油煙。
  選用優質冷軋板成型並經噴塑處理的全封閉蝸牛內膽,它不漏氣、不漏油,並且結實耐用不生銹;
  目前市場上的吸油煙機箱體裝飾面板多姿多彩,有全金屬、玻璃、水晶、陶瓷等,應根據自己廚房具體的裝修格局和個人的審美、喜好確定要購買的樣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