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中國羽毛球隊女單奧運陣容敲定 王適嫻落選不意外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奧運專電(記者姬燁)90後的王適嫻在經歷了2011年蘇迪曼杯首戰失利後,便一直沒有真正回到巔峰狀態。因此,在中國羽毛球隊女單奧運陣容面臨4選3的情況下,她在最後時刻無緣倫敦,令人惋惜,但並不意外。

  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成功登頂後,王適嫻到達了她職業生涯的一個巔峰。2011年上半年,她躍升至世界第一,並在參加的5站公開賽中全部打進決賽,最終拿到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和全英賽冠軍,這讓她成為炙手可熱的國羽“一姐”。

  然而在2011年5月的蘇迪曼杯中,以頭號女單身份出戰的王適嫻卻遭遇意想不到的打擊,在首戰不敵德國悍將申克之後,她的自信心嚴重受挫。在場上那個靈性十足的小姑娘似乎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落後時的急躁和輸球後的眼淚。

  王適嫻以這種失落的心情開啟了倫敦奧運積分賽之旅。雖然在整個積分賽期間,她在兩站超級賽封後,卻也出現了多達10場的外戰敗績,遠遠多於其他3朵“小花”王儀涵、汪鑫和李雪芮。而外戰成績則是國家隊總教練李永波在定奪陣容時最為看重的。

  正當王適嫻陷入低迷時,“黑馬”李雪芮橫空出世。坦白說,在李雪芮今年2月出征尤伯杯亞洲區預選賽前,國羽女單的“3W”組合仍然被視為奧運的主力人選。但是從尤杯亞洲區預賽開始,出生於1991年的李雪芮以井噴之勢連續30場保持不敗,連奪德國公開賽、全英公開賽、亞錦賽以及印度超級賽4個冠軍,創了倫敦奧運週期女單國手在洲際以上賽事的最長連勝紀錄。

  與此同時,“外戰女皇”汪鑫的狀態也開始下滑,在今年上半年的韓國公開賽和全英公開賽中均在首輪出局。今年以來,“3W”中只有王儀涵發揮穩定,保持了較高的外戰勝率。

  在5月3日那期世界排名公佈之後,躋身前四的李雪芮也與王儀涵、汪鑫、王適嫻一道拿到了奧運入圍資格。

  在那時,相比於發揮穩定的王儀涵和勢如破竹的李雪芮,王適嫻和汪鑫已經處於被動,但他們依舊有機會自我救贖。可惜,汪鑫把握住了機會,而王適嫻卻沒有。

  5月的尤伯杯之前,李永波曾表示,要進一步考察4朵“小花”在團體賽中的表現。換言之,這也給了大賽經驗更為豐富的王適嫻和汪鑫證明自己的機會。

  但在武漢的賽場上,王適嫻意外輸掉一局,此後便被雪藏;而汪鑫則用全勝戰績扛起了女單二號的大旗。李雪芮也抓住機會,在比賽中再度證明了自己。王儀涵更不必提,在決賽中力挽狂瀾為中國隊拿下關鍵第一分,以強勢的表現提前拿到了奧運門票。

  尤杯結束之後,汪鑫的表現也基本讓她鎖定了一張奧運門票。接下來就是李雪芮和王適嫻的PK了。原本表示在尤杯後就定奧運陣容的李永波,把“小花”的最後機會留在了6月印尼公開賽。

  李雪芮雖然在決賽中輸給了印度勁敵內維爾,終結了連勝紀錄,但王適嫻又浪費了最後一次正名的機會,她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便早早出局。這次失利最終讓奧運的大門徹底向她關閉。

  從2010年底開始,王適嫻的狀態曲線呈現出一路下滑的趨勢。在倫敦奧運週期中,狀態出得太早,讓她略顯後勁不足。在最後時刻無緣奧運,的確非常遺憾,但競技體育就是如此殘酷,她最終的落選並不意外。

  好在22歲的王適嫻還有繼續拼搏的資本。4年之後,奧運的大門依舊向她敞開。

返回列表